主頁 > 出版 > 聖樂欣賞 > 認識我們的音樂人 > 劉榮耀

 

劉榮耀神父簡介       資料整理:聖樂委員會辦事處(二零零八年)

       劉榮耀神父於一九零八年十二月八日在香港出生,原籍江門市新會。從年幼開始,劉神父與聖樂早已結下不解之緣。

  出生於天主教家庭的劉榮耀神父,他是家中長子,自小便喜愛音樂,亦特別喜歡到聖堂聆聽歌詠團及管風琴的樂音。可以說,年少的劉神父是在聖樂滿溢環境之下成長。

       一九三一至一九三四年間,劉神父進入中國華南總修院(即現今香港聖神修院)攻讀神哲學,期間以習琴為樂。縱使當時的劉神父年紀尚輕,但他已彈得一手好鋼琴和風琴,並且常在聖堂禮儀中擔任司琴。在未晋鐸之前,他已經開始學習作曲。

       一九三四年晋鐸的劉榮耀,先後被委派到廣東省海豐、陸豐和惠州一帶擔任牧職工作;其後,他又被調回香港東九龍大浪區、聖德肋撒堂、港島西區玫瑰堂及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服務。期間,他的音樂創作從未間斷,亦曾跟隨戴遐齡神父學習作曲,並且自研和聲學、對位法及賦格曲等音樂技巧。

       劉神父創作的時候有一個習慣,他會把自己的新創作品,交給恩師戴遐齡神父指正。初期的作品,都以拉丁文聖樂為主。自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一九六三-一九六五年),教會容納禮儀本地化之後,劉神父便率先創作中文聖樂;他亦是首位以廣州話創作聖樂的作曲家,作品高達四百五十首以上。

       一九八六年九月十三日,劉神父因癌症病逝,享年七十八歲。他大部分的作品,現時都輯錄於「聖歌選集」、「頌恩」、「心頌」、「禮樂集」系列和頌恩歌集之中。

其餘相關資料:
- 了解更多劉榮耀神父資料,可參考教區檔案處網頁
- 香港天主教中文聖樂的發展:劉榮耀神父的貢獻 撰文:劉繼智博士

(本文上載於二零零八年七月二十八日)

 

劉榮耀作品 Compositions of W Y Paul Lau (Rev) (1908-1986)*
利瑪竇頌 利瑪竇頌
宗徒信經 (廣州音調) 宗徒信經 宗徒信經
無原罪聖母 無原罪聖母
聖母經 聖母經
聖母經 聖母經
獻華於進教之佑 獻華於進教之佑

1972年彌撒曲:
Lord Have Mercy
Holy Holy Holy
Lamb Of God

Lord Have Mercy (1972)
Holy Holy Holy (1972)
Lamb of God (1972)

1974年彌撒曲:
Lord Have Mercy
Holy Holy Holy
Lamb Of God

Lord Have Mercy (1974)
Holy Holy Holy (1974)
Lamb of God (1974)

(若閣下未能閱讀文件,可於此處免費下載 PDF軟體)

*以上創作人之聖樂作品,我們已徵得他們的簽署授權使用,歡迎教友和喜愛聖樂的人士下載。所有歌曲均為原創作品,且經天主教香港教區當局審查,及獲香港教區主教核准(Imprimatur/Cum Approbatione Ecclesiastica)正式使用。本會謹此向各創作人致以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