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出版 > 聖樂欣賞 > 認識我們的音樂人 > 陳永華

 

陳永華簡介

       音樂總監陳永華教授自1995年領香港聖樂團於每年樂季演出不同曲目及作海外演出,由韋瓦第、巴赫、韓德爾、海頓、莫扎特、貝多芬、舒伯特、布拉姆斯、孟德爾、盧特到黃安倫、楊伯倫及陳永華等的創作,部份更是香港首演。他曾指揮樂團包括上海、北京、澳門、深圳、韓國光州以及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團、香港中樂及香港弦樂團等。

       陳教授是多産作曲家,作有管弦樂、室樂及合唱作品,包括詩歌、兒歌及話劇/電影音樂等。

       他是香港管弦樂團首位駐團作曲,並曾指揮該團首演他的第交響曲《三國誌》、第六交響曲《九州同》及其它管弦樂。亦曾指揮香港中樂團首演他的第七交響曲《長城》及為管風琴,合唱及中樂隊所作的第八交響曲《蒼茫大地》。

       陳氏的八首交響曲,其中七首由雨果製作有限公司出,由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中槳團及俄羅斯的兩隊交響樂團灌錄。

       曾獲美國「國際雙簧協會作曲比賽首奬」,日本「入野義朗紀念奬」,北京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廿世紀華人音樂經典》奬。香港藝術家聯盟頒「1991作曲家年奬」,1992年「十大傑出青年」奬,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兒歌金曲奬》,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1997本地正統音樂最廣泛演出奬」及2004,2007「最佳正統音樂作品金帆音樂奬」。曾演出他作品的地區有阿根廷、澳大利亞、加拿大、中國大陸、德國、匈牙利、義大利、日本、韓國、波蘭、羅馬尼亞、新加坡、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士、台灣、英國及美國的樂團等。

       演出他作品的國際單位包括德國斯圖加特的「國際現代音樂協會世界音樂節」、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夏日音樂節」、義大利迪里雅斯特的首屆音樂節、波蘭Lodz「亞歷山大唐斯曼音樂節」、西班牙馬德里的LIM 2Mil及畢爾巴古根海姆博物館的BBK藝術節、瑞士溫特圖爾及伯恩的「Clang-Klee音樂節」、亞根廷、日本及韓國的音樂節等。他被列入「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線上版。 陳氏現任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及多個團體的顧間包括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及香港舞蹈團等。2000獲港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09年獲邀成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

       陳氏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修作曲,同時亦獲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作曲院士銜。後獲英聯邦奬學金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深造,獲音樂碩士及博士銜。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講座教授及音樂系系主任。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

照片來源:香港作曲家聯會

其餘相關資料:
- 進一步認識陳永華,請參考香港作曲家聯會香港聖樂團網址

(本文於二零一五年四月十更新)

 
陳永華作品 Compositions of Chan Wing-wah*
善牧
善牧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Te Deum Laudamus
Te Deum Laudamus
Sanctus
Sanctus Sanctus
Praises of Thanksgiving 感恩頌
Te Deum Laudamus

(若閣下未能閱讀文件,可於此處免費下載 PDF軟體)

*以上創作人之聖樂作品,我們已徵得他們的簽署授權使用,歡迎教友和喜愛聖樂的人士下載。所有歌曲均為原創作品,且經天主教香港教區當局審查,及獲香港教區主教核准(Imprimatur / Cum Approbatione Ecclesiastica)正式使用。本會謹此向各創作人致以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