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出版 > 聖樂欣賞 > 認識我們的音樂人 > 鄧思恩

 

鄧思恩神父簡介       資料整理:聖樂委員會辦事處(二零零八年)

  鄧思恩為已故天主教廣州教區鄧以明總主教(1908-1995)的侄兒,亦為天主教澳門教區司鐸。出生於澳門的鄧思恩,自小喜愛音樂及創作詩詞。年幼時,在加入澳門教區聖若瑟修院修道行列後,他始隨奧地利作曲家司馬榮神父 (Fr. Guilherme Schmid, SDB, 1910-2000)學習小提琴,並且成為出色的小提琴手。

  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八日,鄧思恩在澳門晋鐸,並在當地的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繼續進修。後隨香港著名作曲家陳健華、屈文中學習和聲及對位法,並師從陳炎墀學習配器法。另一方面,鄧鐸同時亦教導不少喜愛音樂的青年學習和聲學、風琴與及鋼琴。

  鄧神父曾組織澳門教區「儀韻合唱團」,以推廣教會禮儀聖樂,並創作不少中文禮儀聖樂作品。一九九一年,他獲香港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頒發獎狀,以示嘉許及鼓勵。鄧神父現居澳門,服務當地堂區之餘,仍不忘他的教會音樂創作。他曾以個人身份,出任香港教區聖樂委員會委員,協助發展聖樂。現時,他為澳門教區花地瑪聖母堂的主任司鐸。

(本文上載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二日)

 

鄧思恩作品 Compositions of S Y Tadeu Tang* (Rev, Macau)
我仰望上主、上主行了奇蹟、
歡呼高唱、上主的慈顏
我仰望上主..
求主垂憐、期待主的慈愛、
聽從主的聲音、我的牧者、
上主慈悲為懷
求主垂憐..
請主和我在一起、上主是光明、
仁愛寬恕、上主的美善、
上主行了奇蹟
請主和我在一起..
主的慈顏、主的救恩、
歡躍於主、主的仁慈
主的慈顏..
上主的聖殿、正義與和平、
主救助我們、萬軍的上主
上主的聖殿..
聖母讚主頌 聖母讚主頌

(若閣下未能閱讀文件,可於此處免費下載 PDF軟體)

*以上創作人之聖樂作品,我們已徵得授權使用,歡迎教友和喜愛聖樂的人士下載。所有歌曲均為原創作品,且經天主教香港教區當局審查,及獲香港教區主教核准(Imprimatur/Cum Approbatione Ecclesiastica)正式使用。本會謹此向各創作人致以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