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出版 > 聖樂欣賞 > 認識我們的音樂人 > 梁雅明

 

梁雅明神父簡介       資料整理:聖樂委員會辦事處(二零零八年)

 梁雅明神父本名加寵,原籍廣東南海,一九三零年十一月四日於澳門出生。梁氏的家人,三代都為熱心教友,他的母親每天風雨不改到聖堂參與彌撒。由於梁雅明是家中幼子,自小跟隨母親到聖堂,故在他的心中,很早已埋下熱愛聖樂的種子。

  一九四三年,十二歲的梁雅明入讀澳門聖若瑟修院後,他的音樂感從此萌芽。他參加了當時院內組織的歌詠團和管弦樂團,並在樂團中擔當小提琴手;同時亦得到慈幼會司馬榮神父(Fr. Guillherme Schmid, SDB, 1910-2000)的指導,學習和聲及樂理。求學期間,梁雅明常常照顧低年級的修生,故此有「小牧童」的雅號。

    一九五二年,梁雅明完成了第一年神學課程,便離開澳門前往意大利方濟會接受培育及繼續進修,在那裡,他進修了鋼琴及聲樂。當時的長上(M° Rev. Pietro Carluci, OFM)是羅馬聖則濟利亞音樂學院(Conservatore Di Santa Cecilia)的前任院長,梁雅明不時將自己撰寫的樂曲,交給長上批閱。他的作品深受長上和同儕的讚賞,且不時被同院會士詠唱。

  梁雅明接受《公教報》訪問時,曾談及自己的創作心得。他說「每一次作曲的時候,我都把一切放到聖母手裡,然後對聖母說『妳要我寫些什麼,就把妳的意思放到我腦子裡好了。』我的曲子就是這樣子寫成的。」他對聖母孝愛之情,亦令不少認識他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一九五六年,梁雅明於意大利晋升鐸品。晋鐸之後一年,他輾轉往返羅馬及耶路撒冷學習外語和研究聖經。六三年返港後,梁神父參與聖經的中文字句及聖詠的翻譯工作,成為本地教會著名的聖經學者之一。其後,他服務於九龍慈雲山聖文德堂,兼任在俗方濟會的神修助理;餘暇時,還不時創作不同樂種的聖樂作品。二零零一年八月二十二日,梁神父因中風入住屯門醫院,延至同年十月十五日安息主懷,享年七十歲。

- 了解更多梁雅明神父資料,可參考教區檔案處網頁

(本文上載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五日)

梁雅明作品 Compositions of N M Benjamin Leong (OFM)*

新鐸曲 新鐸曲
聖母經 聖母經
聖母讚主頌 聖母讚主頌
天皇后喜樂 天皇后喜樂
申爾福 申爾福

(若閣下未能閱讀文件,可於此處免費下載 PDF軟體)

*以上創作人之聖樂作品,我們已徵得他們的簽署授權使用,歡迎教友和喜愛聖樂的人士下載。所有歌曲均為原創作品,且經天主教香港教區當局審查,及獲香港教區主教核准(Imprimatur/Cum Approbatione Ecclesiastica)正式使用。本會謹此向各創作人致以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