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出版 > 聖樂欣賞 > 認識我們的音樂人 > 蘇開儀

 

我的聖樂創作路程       資料整理:聖樂委員會辦事處(二零零八年)

       蘇開儀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出生於台灣台北市,父母均為第一代天主教教友,出生後一個月隨即領洗,由於家庭背景關係,自幼深受宗教和音樂的薰陶。

       她就讀於比利時聖母聖心會創辦的天主教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音樂班,主修鋼琴,副修包括南胡、大提琴、法國號和定音鼓等樂器,並經教育部甄試保送天主教輔仁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並副修理論作曲,先後師承郭昭則、朱象泰和游昌發教授。可以說,開儀是在天主護佑下成長和學習音樂的。

       一九八七年,蘇開儀畢業於輔仁大學後,直赴奧地利維也納深造。她與天主開了一個玩笑(開儀對天主說:「如果考上教會音樂系,是祢要的,如果考不上,是應該的。」就這樣她以優異成績,獲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天主教教會音樂系錄取。),便開始學習起教會音樂。她於一九九二年通過了天主教教會音樂系的畢業考試,取得奧地利國家教會音樂家的資格,一九九六年更取得音樂理論碩士銜。

       事實上,開儀的作曲歷程,早於中學時代開始。當時,她常常與同班同學寫寫唱唱,就讀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更以一曲“主之愛(聖詠第二十七篇)”贏得學校的聖歌創作比賽。在奧地利完成教會音樂課程後,開儀深知要為教會作曲和服務的必要,因此開始譜寫禮儀歌曲,和創作禮儀外所用的宗教音樂。她作曲的靈感,都來自禮儀、兒童、青年和教會禮儀年的需要。

       一九九六年一月,蘇開儀從奧地利返台之後,任教於東吳大學音樂系、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台灣總修院,並出任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委員;今年三月,她擔任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召集人。過往,她曾受邀為台灣《見證月刊》和《喜訊月刊》撰寫文章,現時為《天主教周報》執筆,並為亞洲真理電台”開心唱聖歌”節目擔任主持。

       音樂創作方面,蘇開儀作品包括彌撒曲、聖誕清唱劇、“聖誕冥想”音樂劇和禮儀用曲等;為特別培育兒童的音樂興趣,她亦創作了“小朋友一起來”和“天父愛愛,我的寶貝”兩輯兒童聖歌專輯鐳射唱片。

       面對梵二大公會議之後四十餘年,中文聖樂發展有限,開儀覺得聖樂的研發和創作空間仍然很大,故正積極推廣台灣本地化聖樂的研究和創作。她相信,在天主的祝佑下,台灣聖樂將會無比豐富且令人耳目一新。

       開儀充滿著信心,也充滿期待﹗

其餘相關資料:
- 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

(本文上載於二零零八年九月十日)

 

蘇開儀作品 Compositions of Su Kai-yi, Maria*

復活期第六主日丙年
耶穌升天節
復活期第七主日甲年
復活期第六主日丙年...
復活期第七主日乙、丙年
五旬節主日
復活期第七主日乙年...
感恩曲 感恩經

(若閣下未能閱讀文件,可於此處免費下載 PDF軟體)

*以上創作人之聖樂作品,我們已徵得授權使用,歡迎教友和喜愛聖樂的人士下載。所有歌曲均為原創作品,且經天主教香港教區當局審查,及獲香港教區主教核准(Imprimatur/Cum Approbatione Ecclesiastica)正式使用。本會謹此向各創作人致以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