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出版 > 聖樂欣賞 > 認識我們的音樂人 > 呂惠和

 

呂惠和簡介       撰文:呂楊劍冰女士 中文翻譯及資料整理:聖樂委員會辦事處(二零零九年)

  呂惠和一九一九年生於香港,他在一個世襲信奉天主教的家庭中長大。事實上,呂氏家族信仰基督的歷史,可追溯至四百年前的明朝開始。

  童年時,呂惠和家境清貧,生活與一般平信徒無異。至社會動蕩的二、三十年代,呂氏接受優良的天主教教育,堅定了信德,萌生獻身教會的念頭。在青年的時候,呂惠和曾想過要做一位神父。然而,那時社會陷入經濟危機,抗日戰事如箭在弦,不穩定的生活,扼殺了他追求理想的機會。當時,在廣州那座雄偉且華麗的歌德式大理石主教座堂,成為呂惠和尋求寧靜和排解孤寂的地方;以至往後數年,他仍持續到那裡參與彌撒。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呂惠和返港任職藥劑師,及後他投身於教學,在天主教香港教區聖神修院和教區內不同的聖堂內任教。在五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他於筲箕灣聖十字架堂和彩虹聖家堂等擔任傳道員;若要略敍數事,呂惠和從來沒有缺席任何一堂課。在晚年擔任中學老師,他擁有堅定不移的信德、自信和謙虛友善的個性;與其他事情相比,他幾乎花上所有的精神來提升堂區歌詠團的質素。曾獲獎的聖家堂額我略歌詠團,便是由他一手栽培而成的。另外,他亦創作過不少聖樂歌曲,部份作品亦有收錄在今日的教會歌集之內。

  呂惠和的勤奮與美德,成為他的孩子一個好榜樣,他們從父親身上學習到基督教義的重要,愛與仁慈正代表著耶穌基督戰勝撒殫與野蠻。簡而言之,呂惠和的一生正是基督愛世人的縮影。

  曾經是五呎七吋高、獨當一面的男子漢,呂惠和現已成為他過去的影子。時間和生活消磨了他的體力和健康。一九八四年八月二十五日,呂惠和在兒子面前安息主懷,與世長辭。


呂惠和生平簡表
1919年6月27日  於香港出生
1931年   入讀聖母無原罪小修院至哲學畢業
1940年代初  因戰亂離港回到國內居住
1947年 返港任職藥劑師
1965年  於聖神修院任教拉丁文、聖經
1967年  於南華中學任教
1950年代 於筲箕灣聖十字架堂任傳道員
1968年 於鑽石山堂區任傳道員
1980年代 於彩虹聖家堂任傳導員
1984年8月25日 於香港逝世 

(本文上載於二零零九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