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出版 > 聖樂欣賞 > 認識我們的音樂人 > 賈文亮

 

賈文亮簡介       資料整理:聖樂委員會辦事處 (二零二一年九月更新)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世界各地方教會禮儀音樂發展如雨後春筍生機盎然,一首首優美或具有地方文化的聖樂鑲嵌在新禮彌撒中。賈文亮神父是中國內地教會第一位走出國門,專業學習聖樂的先行者。

近年來賈神父創作出頗豐的中文禮儀音樂,包括:六套彌撒曲、禮儀年所有主日的進堂詠、甲、乙、丙 (三年) 主日答唱詠、聖歌近七十首。從這些已發表的聖樂作品來看,其旋律簡潔流暢,既有現代氣息又有中國音樂元素;曲式織體簡易明瞭;和聲應用傳統規範,使其整體莊重平穩,形成了清晰可見特點。尤其是進堂詠和答唱詠創作上,遵循教會禮儀音樂的聖詠式旋律線,結合現代民族音調,使其更有古韻新唱的特點。

賈文亮神父現任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聖樂教授,他用自己的行動在辛勤耕耘並竭力創作。

生平
賈文亮神父原屬河北省張家口教區(原宣化教區)。在1963年8月26日於河北省宣化縣屈家莊村出生,並在教友家庭中成長。幼年時正值文革時期,家庭式的信仰教育使他的信德日益增加。在1979年當地的教堂和宗教活動場所逐漸恢復開放,那時的他經常參加堂區的禮儀服務活動,特別是當時的禮儀歌詠團使他倍感興趣,與其他的年輕人一起跟隨德高望重的(蘇舉)老先生學習額我略歌曲,有時還作爲業餘司琴在彌撒禮儀中爲歌詠團伴奏。1983年他矢志修道並考入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經過六年神哲學院的學習於1989年畢業。在學習神學、哲學期間也常常組織神哲學院的聖樂服務。

1990年1月8日
在河北省獻縣晉鐸,由劉定漢主教祝聖之後於同年11月至翌年8月被借調到武漢市漢陽天主教堂任主任司鐸。

1991年9月- 2002年5月
在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講授新約聖經 (對觀福音、宗徒大事錄、保祿書信等)。在神哲學院期間,曾經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進修。師從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劉康華教授學習和聲、對位、曲式、鋼琴;許昌教授學習作品分析、鋼琴;及資深音樂學人蘇夏教授學習序列音樂、音樂創作等。

2002年 - 2003年
赴羅馬學習意大利文。

2003年 - 2006年
在羅馬國際音樂學院 (Accademia di Roma Associazione Internationale Musicale)修讀及完成三年專業作曲課程,並獲專業作曲文憑。

2003年 - 2007年
在羅馬維多利亞音樂學院 ( T.L. da Vittoria (Scuola di Musica) - PIMS) 攻讀作曲和額我略音樂碩士課程,並獲畢業證書。

2008年3月 - 2009年3月
在馬尼拉東亞牧靈學院(East Asian Pastoral Institute Ateneo)學習牧靈更新課程。

2009年 返回北京。在「一會一團」擔任中國天主教禮儀與聖樂委員會副主任。

2009年8月 - 2019年 開展在中國內地教會的聖樂推廣、培訓、創作的具體工作。在不同教區、修會、神學院舉辦了數十次各種類型聖樂培訓班,特別是以河北省教會為基礎,舉辦了十一屆河北省天主教聖樂培訓班。培訓宗旨為繼承教會傳統聖樂、推廣現代中文禮儀音樂、盡力規範中國天主教禮儀聖樂的應用。

2018年11月23日及
   2021年5月30日
分別在河北省石家莊神哲學院和北京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成功舉辦了兩場《賈文亮神父原創聖樂作品會》。聖樂會的舉辦,為中國教會禮儀音樂的推廣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並具有深遠意義。



(攝於二零零六年於羅馬留學期間)

 

賈文亮部份作品 Parts of Compositions of Jia Wen-lian*
為亡者誦 詞:楊舜濤
為亡者誦 
和好   詞:楊舜濤
和好 
求主扶助 詞:楊舜濤
求主扶助 
頌揚聖體 詞:楊舜濤
頌揚聖體 
灑聖水經
灑聖水經  灑聖水經
求主耶穌救我
求主耶穌救我  灑聖水經
聖母的愛 詞:楊舜濤
主的體血神糧
主的體血神糧  灑聖水經
請主悅納
請主悅納  灑聖水經
生命船歌
 
彌撒曲
垂憐頌
垂憐頌
光榮頌
光榮頌
信德頌
信德頌
歡呼頌
歡呼頌
羔羊頌
羔羊頌
* 獻唱團體:河北省修女歌詠團、河北省神哲學院歌詠團 指揮:任立若 伴奏:尚凱

(若閣下未能閱讀文件,可於此處免費下載 PDF軟體)

*以上創作人之聖樂作品,我們已徵得他們的簽署授權使用,歡迎教友和喜愛聖樂的人士下載。所有歌曲均為原創作品,且經天主教香港教區當局審查,及獲香港教區主教核准(Imprimatur/Cum Approbatione Ecclesiastica)正式使用。本會謹此向各創作人致以萬分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