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悼念我們的劉繼智博士
 

悼念我們的劉繼智博士(1964-2009)
In the memory of our beloved Dr. Lau Kai-chi, Anthony (1964-2009)


聖樂委員會委員劉繼智博士,於五月二十三日早上十時十四分,在養和醫院安息主懷,享年四十五歲。

Our beloved member of committee of Sacred Music Commission, Dr. Lau Kai-chi, Anthony passed away peacefully in the Hong Kong Sanatorium Hospital at 10:14 a.m. on 23 May, aged 45.




最新消息


劉繼智弟兄守夜及出殯事宜安排

守夜彌撒詳情:

時間: 下午八時正
日期: 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二日(周五)
地點: 香港殯儀館
地址: 北角英皇道679

大殮辭靈詳情: 

時間: 早上十時正
日期: 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三日(周六)
地點: 香港殯儀館
地址: 北角英皇道679


Funeral Service for brother Lau Kai-chi, Anthony

Details of the vigil mass:

Time: 8:00 p.m.
Date: 12 June 2009 (Friday)
Location: Hong Kong Funeral Home
Address: No. 679 King's Road

Details of the funeral mass:

Time: 10:00 a.m.
Date: 13 June 2009 (Saturday)
Location: Hong Kong Funeral Home
Address: No. 679 King's Road









悼念閣

記得前天深夜我到天主教教區聖樂委員會的網頁找一些資料,卻赫然發現我已十多年不見的同窗好友Anthony安息主懷的消息, 傷痛的同時, 也憶起二十多年前我們一同在羅富國教育學院學習的情形, 還記得Anthony建議我一起在音樂系每年兩次的音樂會合奏小提琴, 我當時沒有時間練習,但敵不過Anthony的熱情勸說, 最後在音樂會中出了洋相(當然也還連累了Anthony)......

Anthony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對音樂充滿熱情和傻勁......相信Anthony你現在父上帝的膀臂下享受安息,我們將來再在天國中相會......


同學盧鑑榮 11.6.09



悼劉繼智

五月最後的星期五下班後,沒有如常去看戲,而是到公教進行社同樓的小堂參與劉繼智博士的追思彌撒。痛惜他英年早逝,痛失益友的同時,也嘆息人生如戲﹗天妒的英才太早謝幕。

九七年剛送了幼子進我母校皇仁中學。劉老師教他音樂科,也給他機會服務,找他替歌詠團作鋼琴手伴奏等等。我作為家長深深感激﹗兒子唸到中五,那年劉老師為報考會考音樂科的學生開班,更兼顧鄰近的聖保祿會考生一同上課,是公教徒的熱誠典範﹗更增敬意。

我自己在九七年正值皇仁一三五周年校慶,毛遂自薦為只有英文詞的皇仁歌填了合廣東音唱出的中文譯詞,贈與當日李家鴻校長師弟,由劉老師編曲演出。劉繼智老師正巧也為校慶作新曲,又找我填詞講皇仁歷史,我對在校生活的回憶感想及祝頌等,第一次合作了《一三五皇仁頌》,之後每五年一次合作,零二年是《皇龍騰飛一四零》,零七年有《承先啟後振翅龍騰》,劉老師作的歌非常戲劇化:用到羊角號吹出引子之類,效果先聲奪人﹗我們從皇仁到教會的合作,在他領皇仁歌詠團參加音樂節,他自己作曲(三或二部合唱),主題是讚美上主的聖詠,就找我填詞,記憶中差不多每首都是《愛的禮讚》,因為我有限的才情,只會從讚美大自然引申到頌讚造物主。賽後他就把作品贈給教會,我有幸有份參與。

今年初在本欄才回應過讀者批評我填《我是主的羊》,加入了聖詠廿三原文沒有的「黃昏」時間,自辯是常理的趕羊歸棧時分。而最後和劉老師合作的聖詠,正是他零七年寫的《我是主的羊》三部合唱大小調變奏版,給我由《頌恩》舊版給神父改到「唔啱音」(結句聽來是「我試豬的癢」﹗),修正到句句啱音的新版,(那一句成了「隻隻喜洋洋」)當年在總堂(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演出。他正修讀第二個博士學位,客氣找我作填詞部份的助理導師,想不到…羊已歸棧了﹗

陳鈞潤  轉載自公教報「益有戲有益」專欄-二零零九年六月十四日出版


這一年來因為我們常打聽他的病情,所以有途徑知道一些劉博士在與我們聚餐之後的一些消息。二、三月是香港校際音樂最忙的時候,他仍不斷返校幫忙比賽的事情。所以比較累之後就一直在家休養,也有些要好的神父到他家為他舉行祈福彌撒。就算在臨終前,仍在莊宗澤神父所作的短頌──〝耶穌〞的祈禱聲中,與家人一起詠唱,之後很安祥的離世。

人生雖然短暫無常,結局都是一樣,但他能學習到與聖保祿一樣,持守基督精神直到終點。被耶穌接到天鄉,這是很大的福份。值得我們羨慕呢!請大家替他欣慰吧!在紀念他之餘更應以他為榜樣,積極進取無私奉獻!與大家共勉之


黃燕芳 11.6.09


Dr. Lau 給我的是100%的歡樂,跟他一起唱歌是一種享受,他也是我心目中的一位好好的指揮。如果大家還有記得,他是一位有趣的人,即使我們準備不好,唱得不夠水準,他也只會給我們正面的評價。即使我們唱錯了,他也從不責備,一句「有奸勢」我們就笑了。我喜歡他親切的笑容,我也喜歡他跟我們練習時,大家沒有做到他的要求時,他那個奧腦的樣子,當然最後他還是笑了。

最後一次見面,是在佐敦吃團年飯(團慶),他當時的身體已變得虛弱了,可是當天晚上他說的最多的還是叫我們不用擔心他的情況,他還跟我說想多了解濫藥青少年的情況,有機會也想做義工幫忙。回想到這裡,我第一次流下眼淚,我的信德不夠嗎?為什麼主已領回他的羊時,我還是那麼傷心。我應該知道他不是離開了,已是在天國等待著我們,保守著我們。

祈 10.6.09


Dr Lau dedicated his whole life to music education as well as to the sacred music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Those who had been taught by him, conducted by him, or had attended his lectures found him very inspiring and had a lot of impact on us.  We shall all miss him.  May he rest in peace.

So Ming-chuen, Allison, Vice Chairperson of DSMC. 4.6.09



尊敬的劉繼智博士:

去年在聖樂音樂會上,本人曾親手頒獎給你;
今日這場好仗,你已打完;這場賽跑,你已跑到終點:
明日,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會親自賞賜給你永生的冠冕。
願你在天之靈,繼續發揮天主賜給你的神恩,為光榮天主奏出美麗的樂章。

陳志明副主教 3.6.09




這個消息來得很突然,我一時不能接受,還記得他接受腎臟手術後出席我們的聖樂晚會,他雖然有點消瘦,但還OK,他與我和一班《額我略音樂》的同學一起渡過2次的畢業禮,但…他現在卻在天主懷裡。

願天主安慰他的家人和一切愛他的人。

關偉奇
2.6.09



悼念永遠的劉Sir

Sir,上次接到你的的電話已經是在大約兩年前,繁忙的我依舊草草了事,寒喧幾句便收了線,原來這已是我最後一次聽見你的聲音。日前收到舊同學一個震憾的短訊,是你病逝的消息。”呀!不是說他康復了嗎?” 其實早在月前已從某師兄得悉你發病但痊癒的消息。心裡是多麼的痛和內疚! 哼!冷漠的我竟然沒有給你一通電話,就連問侯都沒有一聲。後悔著為何這十數年只顧為事業拼搏,而把身邊的親人和朋友都忽略了。腦海裡頓時浮現一幕幕的畫面,先是一次你在我中一音樂課後問我是否受過音樂的訓練,我說有學過琴,但因在小六時要應付學能測驗暫停了。而你就是主動的說給我教授鋼琴及聲樂,一學便五年了。還記得當時年少氣盛的我脾氣暴燥,說話粗魯,你就是常常跟我訓導著學音樂不單學其理論技巧,更要學懂修養。劉Sir,對不起! 對不起我沒有好好的跟你聯絡,與你促膝詳談,分享我這十多年音樂事業的點滴。但我還是要謝謝你,謝謝你對我音樂的培育,在校時給予我演出和比賽並獲獎的機會,更鼓勵我繼續深造音樂,間接造就了今天的我。希望今天的我就算不能成為你的驕傲,但都沒有丟你的假吧! 願你在主懷好好安息。

你永遠的學生馬永齡..........舞台劇音樂工作者   
1.6.09


The day before Dr. Lau died, his two younger brothers came to visit me. They told me about the seriousness of his illness. I felt very alarmed. I told them I would start praying for him specially. I prayed that God will kindly save this musical expert for the church and for the sake of music.

I began to hear about Dr. Lau less than a year before. I heard about his accomplishment and his present efforts in colleges and in the area of sacred music in Cathedral. I began to admire this man, especially when I knew his loving faith in God and his good heart to offer the God the best he could. I valued his presence in the sacred music commission, but yet I never had a chance to meet him in person.

His brothers told me that he graduated from my old school St. Louis. I was very glad and was more anxious to meet him one day. But now in a jiffy, God sent him up to high heavens in some fiery chariot and we lose sight of him.

Thanks to Fr. Choi for putting a series of most beautiful pictures of Dr. Lau in various occasions on the website. What a splendid job he had made as he brought out beautiful music by his hands. In this way, I came half a way to get to know him. Now in heaven, he would direct the millions of members of the angelic choirs in perfect harmony and fullness of beautiful heavenly music. The angels, I suppose, would always sing right in perfect harmony. How satisfied he would be now, without needing long practices and drills. We pray for Dr. Lau and treasure the memories of him for years to come.

God rest his soul.

Fr. Clement Kong of Lantao Abbey 31.5.09



Dr Anthony Lau is a greatly talented, dedicated and inspiring musician and conductor. He brings out the best by instilling confidence in singing and leads the choir through what seems to be impossible to achieve in reaching new heights. His special way of humour makes practising an enjoyment and a very rewarding experience. He has given his humble heart to his students and the choir. He is with us always. He lives within our hearts.

Joyce Chan 28.5.09



上一次與DR LAU見面,是一月聖樂委員會開會時,他那時還精神不錯,可是我回台灣後,約兩個月前就聽說他開始痛,我打過一次電話給他,他也說不能多講電話,結果之後我再打電話或EMAIL也沒有消息,猜一定越來越嚴重。
現在他主懷安息,脫離了身體的痛苦,雖然換來我們離別的痛苦,但作為基督徒,我們深信:

「天主以大能賜給我們生命;以上智照顧我們。依照祂的措施,我們回到所出自的塵土時,即可脫離罪惡的法律;並且,祂既藉聖子的死亡,救贖了我們,祂必喚醒我們,去分享基督復活的光榮。」(亡者頌謝詞四)

以復活的希望,請繼續為他的靈魂安息祈禱,也求主安慰他的家人,拭乾我們眾人臉上的眼淚,因為有一天,我們必會重聚,在那裡可以與眾天使一齊,在DR LAU的指揮下,以歌聲繼續讚美天主。


伍維烈修士(教區聖樂團神師)    方濟會會士 2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