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資料庫 > 聖樂文章分享 > 光榮天主‧聖化信友
 

光榮天主‧聖化信友     撰文:蔡詩亞神父

 在可稽查的文件中,並沒有確切記載、證明聖女則濟利亞 (Sancta Cecilia) 是通曉音樂,或是我們所認定的音樂專材;但為何她會成為我們教會團體的音樂主保?慈母聖教會以聖女則濟利亞為從事音樂者的楷模,其意為何?

 則濟利亞是公元第二世紀,在教會受迫害時期的著名英勇殉道者之一。她的名字載於禮儀正典內,每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受普世教會的敬禮,她約於公元178-180年間殉道。生長在貴族環境中竟能自幼信奉天主,這實在是天主上智的恩賜及安排。在暴君尼祿焚城之後,於新建的豪宅中成長的則濟利亞,虔誠熱心,而且內心早已許下獻身上主的貞潔聖願。從古老的文獻中曾記述:「則濟利亞在她錦繡的衣服內,繫著馬尾製成的苦帶,心中充滿了福音的精神。」

 由於她對天主的宏願,並沒有告訴任何人,因為按當時羅馬人認為,女子是民族繁殖的社會工具。為免被出賣,故此她也沒有在結婚前,把這秘密的貞潔誓願告訴她的未婚夫華肋廉。直到他們結婚的晚上,則濟利亞一心依恃地祈求天主「保持自己的身心無瑕」,然後才向她的丈夫表白,有關她向天主所許的貞潔聖願;天主上智的恩寵,使這教外人華肋廉不單接受,而且也與他的弟弟先後加入了與則濟利亞相同的信仰團體;領洗後,他們不單積極回應,最後更成為殉道者,而則濟利亞隨後也因維護信仰而被斬首殉道。

 在聖教會的歷史中,則濟利亞的被尊崇,並非在於她對音樂的貢獻及成就,實在我們也沒有確切資料證明,她在這方面的專材;其真正含義是教會確認童貞在團體中的價值及守貞者的崇高地位──則濟利亞為天主的緣故而放棄了作母親的幸福,而全心全意將自己的靈魂與肉身自由的呈奉於天主台前。這與當時社會以女子為民族繁殖的社會工具,實在是一種革命;同時也給人表明,童貞 (即完全奉獻給天主) 是天主給人的自由選擇及權利。

 二十世紀六零年代,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保持著教會傳統與紀律的規則,在禮儀憲章第六章論聖樂112條中,特別提醒我們,聖樂的存在目的,就是在於光榮天主,聖化信友。所以在教會內,凡從事與聖樂有關的人與事,也應遵此而行。

 教會以聖女則濟利亞為從事音樂者及聖樂的楷模(主保),正在於提醒我們,聖樂應該如則濟利亞一樣,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為天主的,是童貞的 (聖潔的呈奉)。另方面,聖樂也應使人確認及感染這份完全為主而生活的權利。原來則濟利亞的生命,正就是慈母聖教會對聖樂存在的提醒及要求,這也是聖女則濟利亞被奉為教會音樂主保的意義。

 二十世紀三零年代,台籍天才音樂家江文也成名於日本,及後以「台灣舞曲」蜚聲國際,然後回歸北平 (京) 任教及創作。四零年代中葉,政治單戀天才,左右做人困難,獄中巧遇好友;天主上智安排,在好友介紹下,江文也與方濟會雷永明神父結為摯交。

 同時,因中文聖詠集的面世,更加速這全新一代中文聖樂的誕生──江文也接受了雷永明神父的邀請創作中文聖樂。按雷神父的回憶錄記載:「我審慎地使他 (江文也) 明瞭,我不能保證給他報酬;他却堅持說,當他在獄中認為自己的案子實難解決時,那是他向天主許的願。」

 雖然江文也並非天主教教徒 (未接受水的洗禮),但從他與雷神父的對話中,我們非常肯定江氏為天主教所創作現存的64首中文樂曲,全部能夠稱之為聖樂作品,因這些作品全部都是純為天主而創作。

 同時,詠唱江文也的聖樂作品,實在能令人舉心向上,因此我們也深信,上主必以祂的慈愛,恩待祂的忠僕江文也。

 正值江文也教授 (1910-2010) 百歲冥辰之年,讓我們齊頌主恩,因祂賜與我們普世教會江文也、雷永明、則濟利亞等人,使我們永記:生命在於光榮天主、聖化信友 (亦即愛主愛人),這也是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更是我們公教音樂人的使命。

 

(本文轉載自公教報,二零一零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