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聖樂活動 > 河北教會聖樂活動 推行傳統禮儀聖樂教育
 
 
河北教會聖樂活動 推行傳統禮儀聖(賈文亮神父提供資料)


河北教會本年八月舉辦第二期聖樂培訓班,圖前左一為賈文亮、左二為吳新豪。

聖樂是教會禮儀和藝術的重要組成部份。長期以來,中國大陸天主教聖樂一直是教會在恢復發展中被忽略的環節。一方面,由於歷史原因造成了教會聖樂人才培養發展的中斷;另一方面,由於教友多分佈在農村,音樂素質教育較差,音樂基礎普遍性地較為薄弱,使傳統聖樂的被理解和繼承受到限制。

隨著地方教會組織的不斷發展與健全,聖樂方面的境況成為制約地方教會禮儀革新和福傳的瓶頸。

近年來,基督新教敬拜音樂迅速發展,受其影響,不少地方教會及許多有識之士開始呼籲加強對天主教聖樂的重視,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聖樂的推廣及發展。

為進一步推動傳統禮儀聖樂在河北教會的發展,提高教友對聖樂的認識、鑒賞和演唱水平,由留學于羅馬進修聖樂專業的賈文亮神父帶動,并聯合河北修院,在河北成功舉辦了兩期聖樂培訓班,且得到了河北各教區、香港教會以及多位知名音樂家的大力支持。

2009年春天,賈文亮神父通過與河北修院的交流磋商,開始合作策劃在河北範圍內嘗試舉辦第一期聖樂培訓班,並在暑期的走訪中得到各教區的鼓勵與支持。8月22—27日,第一期聖樂培訓班如願舉辦,來自河北各教區的40余位學員共聚一堂。此次課程設有聲樂與合唱、管風琴、額我略聖樂、聖樂作品鑒賞等。師資有賈文亮神父、香港聖樂委員會的黃燕芳老師、河北省聲樂界泰斗馬子興教授(教友)、畢業于英國圣三一音樂學院專修管風琴的聖公會信徒田瑋老師等。期間,蔡詩亞神父專程由香港趕來,為學員們做了一堂聖樂講座,并與學員一同分享。同時,香港聖樂委員會贈予河北修院一架價值十四萬港幣的電子管風琴,以表示對聖樂培訓的支持。

2010年8月23—28日,在第一期的經驗與基礎上,第二期聖樂培訓班如期舉辦,此次的學員人數增加到80余位。課程設有聖樂概論、聖樂與禮儀、合唱與指揮、聲樂訓練、管風琴、拉丁聖樂演唱、江文也作品賞析等。師資有賈文亮神父、臺灣教會禮儀專家吳新豪神父、田瑋老師、河北師範大學聲樂系的徐暉教授、畢業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音樂學院指揮專業的王飛老師(教友)等。在最後的討論分享中,學員們流露出收獲的喜悅,并提出了更多、更好的發展建議。

學員通過這種短期的培訓,在所屬的教區及堂區中,成為推廣禮儀聖樂的主要力量。

河北省約有教友100餘萬,是大陸教會教友最多的省份,且有著深厚的信仰根基和教會傳統。同時,這裡也是已故的教會作曲家李振邦神父(1923-1984)和陶振宗神父(1922-2000)的故鄉,教會傳統聖樂的氛圍較為濃厚。

(本文轉刊自公教報,二零一零年十月十日)